极地常驻,不定期爬墙,wland id28773,主页:1.https://kuahuopen.top/u28773 (挂掉的文章自己找,发文先发wland)2.https://donozia.wordpress.com/

© 塔尖的修叽
Powered by LOFTER

【书评】《霍比特人》从前有个袋底洞人被放烟花的巫师拐走了然后···

妈个叽终于把《霍比特人》那本书看完了,书里的内容和电影上还是很不一样的。

1.比尔博被甘道夫拐进冒险队的时候已经80多了,没有电影里那么年轻,矮人就更老了。

2.林谷精灵(爱隆王那一支的)可没电影里那么高冷,吵闹活泼得不行,唱起山歌来简直个个高手,然而在电影里面给镜头超多的密林精灵好像更符合这个特征?

3.比尔博在食人妖那段并没有救矮人而是和矮人一起先后被抓,最后还是甘道夫救下了他们,而且在进入兽人洞穴那边也是一起被兽人们抓走,而后无意中被咕噜带到地下洞里,这里的顺序和电影当中的不一样,电影是一开始比尔博就被忽略了,先拿到魔戒,再找矮人。比尔博与咕噜猜谜对决的那一段很精彩,电影在这点上还是很还原的。之后在半山腰上遇到坐狼爬上树被围困的那段,巨鹰不是甘道夫叫来的而是因为好奇飞过来看看顺便救下的(雾草这个好运气?)

5.接着,甘道夫带他们去了棕熊精(?)贝奥恩,得到了补给,其实原著里贝奥恩怎么说也算一个次要配角,而且最后在五军之战中是他杀掉了半兽人的首领博尔格,用的还是手撕特技好伐!然而电影里直接把他的戏份掐掉了。

6.拿了补给以后,甘道夫和他们分别,按电影里是去调查死灵巫师(就是新生的索伦没跑了)的事情,原作里这部分没有写,写的是比尔博和矮人们被蜘蛛抓住差点吃掉的情节。而就在这里,比尔博简直爆种帅炸天,把蜘蛛耍得团团转还大杀特杀。不过,和电影不同的是,矮人们是先后分两批被精灵王关起来,而且比尔博花了很长时间才想到办法把他们救出来。电影里这部分对精灵王瑟兰迪尔戏份很多,但是在书里,他只是比贝奥恩还次要的配角,对他的直接加间接描写不会超过1000字而且台词也不会超过10句,另外原著里并没有出现他的名字,只是叫他精灵王而已。

7.后面就是木桶漂流去长湖镇,其实当地居民对矮人们挺不错的,很大原因是流传的山歌告诉他们,当矮人国王回来的时候,他们也会变得更富裕。

8.再接着是进孤山,找秘密入口没有电影里那么顺利,他们耽搁了好几天才办到,然后矮人们又让比尔博冲在前头(每次被坑的都是比尔博),巴林老好人(矮人里对比尔博最好的就是这位)决定送他一段。比尔博进了宝库以后偷走了金杯,但是恶龙很快就醒来了,后面比尔博又进去第二次,和史矛革对话,一人一龙虚与委蛇(其实这段挺基的)。不过史矛革还是套了他的话,知道了他们受到长湖镇援助的事情,于是迁怒长湖镇。电影里史矛革和矮人们是有一次交锋才导致史矛革飞去山下,但书里就是比尔博说漏嘴了,而且他们并没有和史矛革正面交锋,史矛革连他们长什么样都没看到,最后就被巴德一记黑箭戳死(说好的boss呢)。

9.史矛革一死,大家就要来抢孤山的财宝了,所以五军之战的一开始其实是为了钱。比尔博为了和平,把阿肯宝石给了联军,但给的是巴德而不是精灵王。索林知道后很生气要把他扔下城墙,还是甘道夫阻止的,这样一看原著里的索林比电影里更讨人厌。而直到后来半兽人加入了争夺才使战争变成了人类、精灵、矮人等等联手大战半兽人的情景,但因为比尔博被石头砸晕,更重要的是也许因为这书是写给小孩子看的,所以原著对战争的描写并没有很详细,后半部分的战况还是比尔博听甘道夫转述的。索林、奇力、菲力战死,赶来支援的矮人戴茵继承了王位,比尔博因为索林死了还哭得挺伤心,过了很久才缓过来。巴德把阿肯宝石、瑟兰迪尔把兽咬剑分别放在索林的墓前。最后甘道夫送比尔博回家,和精灵王分别的时候,比尔博还送了一串白银珍珠项链给对方,可见比尔博确实是精灵控!

10.巴林几年后还抽空回来看比尔博。

11.电影里有拍比尔博向甘道夫暗示自己有拿到魔戒,但是书里比尔博没有告诉过甘道夫这件事,而是把这件事告诉了矮人们,就是在和蜘蛛战斗那里(虽然是出于无奈)。明明书里甘道夫和比尔博的关系最好了,居然最后没有说?!所以我其实还是倾向电影的处理的。

12.在原著的角色称谓前面经常可以看到xxx王之子···简直就是在拼爹的节奏啊(并不)

13.白袍会议有在最后一章出现过只言片语,没有像电影那么详细,电影里甘道夫去查死灵法师的情节相当于是补全了。不过,原著里甘道夫确实多次救冒险小队于水火啊!甘道夫走了以后的那段时间才是靠比尔博扛着,因此甘道夫还是很强的,而比尔博也确实是当之无愧的主角。


评论
热度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