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地常驻,不定期爬墙,wland id28773,主页:1.https://kuahuopen.top/u28773 (挂掉的文章自己找,发文先发wland)2.https://donozia.wordpress.com/

© 塔尖的修叽
Powered by LOFTER
Agneya - God Is An Astronaut

【书评】《苍穹浩瀚:利维坦觉醒》

自从前一阵子补完《太空堡垒卡拉狄加》系列之后,就觉得心里一阵空空的,它像SGA一样抓着我的心,里面的情节发展、人物塑造、语言台词、背景设定等都给我留下很深刻的映象,不可否认它们都很经典,但也许多年在科幻世界里摸爬滚打,我所触及的也只是皮毛而已,科技背后深藏的是人性,不是吗?

相比回顾或者缅怀过去,我更乐于展望未来,朝前迈进。因此,我喜欢科幻,它总能给我插上想象的翅膀,突破人类的生理极限寻找未知的事物,不论它带来的是希望还是毁灭。有人说历史总在轮回,也有人说历史是不断前进的,但这并不会阻碍人类认知的步伐。好奇心是无限的,哪怕是带着对未知的恐惧,求知的本能依然会根植在心中。所以一切看起来是大势所趋,而能量限制了技术使大航天时代迟迟没能到来,所谓的科幻只是停留在你我的想象之中。或许,我们真的能在地球以外的行星安家落户,可惜对我来说,那太遥远了,我也看不到了。

扯得有点远了,回到这本书上来吧。起初是在那些层出不穷的科幻剧中找到了《无垠的太空》,我得承认自从看过前面那两部经典太空歌剧以后,对超级英雄剧并不是很感冒。观后感觉还行,一听改自小说,便立即拿来看了。看剧边看小说的一点好处就是,当你想象力足够支撑之时,你会在看书的过程中构建起和剧中相似的画面。阅读着那些文字,那样的画面便会跃入脑海,这是一次很不错的体验,就像是在看长达几个小时的科幻电影一样。

这部小说的独特之处是在于它以人物视角为章节,在霍顿副长和米勒警探之间来回切换,从不同的视角体验两个主角的思想、情感、性格、所观察到的事物等等,而这对读者和作者双方来说都是一个挑战,但显然,对作者来说更难,他的处理分析和描写能力必须使整个故事看起来不至于漏洞百出,而且要保证故事异彩纷呈。

开篇以一个叫真央的女性为线索,描述斯科普里号船员被绑架的事件,但只是让人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后又转到米勒所生活的谷神星和霍顿所在的采冰船两条人物线交替着推动整个局势前进,其中米勒是暗线,霍顿为明线。这两位男主角有着截然不同的性格,也就意味着他们各自视角下对待人事会采取不同的手段。身为警探的米勒经验老道,机警而世故,而身为副长的霍顿则是个性格开朗的乐观主义者。这意味着,当他们的故事线有了交集的时候,二者之间思想上的碰撞是不可避免的,它会将故事推进一个高/潮,即是本书最精彩部分的开始。前半部书以一种渐进的缓慢形式抖包袱,线索都在字里行间,围绕着火星共和国、地球联合国、外行星联盟三者间紧张的局势由渐露端倪逐渐走向一发不可收拾,霍顿的所作所为在其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后,当寻找真相的两位主角在爱神星上汇合之时,本书的第一个故事高/潮便出现了,他们发现了一种来自土卫九的外星虫子,原基所控制的暴徒们正把爱神星变成虫子的培养皿。他们历经万险逃了出来,但爱神星已经沦为一颗死星。前面所有的线索都在下半部书中得到了解释,下半部书则不再是缓慢悠闲的,而是让主角们一经历次又一次和死神擦肩而过的冒险。如果你的想象足够丰富,那必定是一场美妙的体验。你会看到浩瀚深空中正爆发一场局部战斗,主角们正为了需求真相而一往无前。

当我看到真相从原基科学家口中所属出时,又找到了一种熟悉的感觉。

对,《三体》。

土卫九并不是一个普通的卫星而是几十亿光年外的外星生命发射来地球的武器弹头,但它在飞行的过程中被土星的重力捕获而被冻成了一颗卫星。在冰面之下掩藏的是一种名为原分子的纳米生物,它能够改变生命形态、大量复制和执行命令、提高能量的转化效率,它喜欢核辐射以及一切有生命的东西,它可以吃掉任何东西并重塑自己。

原基科学家通过土卫九空间站的研究发现了它,并想要通过对人体的实验来实现对人类生理形态和意识等各方面的突破,于是,这些带有洗脑性质的家伙在地球铺展了爪牙,控制了一部分军队,并蓄意挑起火星与小行星人之间的战斗,但最终,事情败露之后,与其相关联的地球联合国也被卷入其中。

很快的,大家都对这种新事物产生了好奇和畏惧,但更多的政治因素让三方各自都想将原分子的样本据为己有。因此,作为外行星联盟的真正领头人的弗雷德和两位主角们决定将原分子肆虐的爱神星推入太阳中熔毁。但意想不到的是,被原分子寄居的真央还保留着意识,将爱神星当成了她的尖背号,驶向了地球。这也是为何本书的题目叫“利维坦觉醒”。利维坦是巨鲸,延伸为真央所操控的爱神星。

而我们的两位主角,一位正在火星人的舰艇上想办法追上爱神星,一位正在爱神星上寻找真央所在地准备和她和谈或者毁掉它。而最终,地球惊险地躲过了一劫,霍顿终于回到了自己出生的地球,米勒却消失在爱神星与金星碰撞的残骸之中。

对于这个结局,我想了好多遍后才释怀,觉得这样的结局对米勒来说算是好的吧?

毕竟他本来就是个愤世嫉俗又虚无主义的小行星人,骨子里有着一种侠义和不羁精神。为了执行找回任务,从目标对象的生活细节之中慢慢揣摩对方,最终爱上了自己的任务目标——真央,每当他快要倒下的时候,想象中的真央便会拉他一把,让他回到轨道之中。这比《卡拉狄加》中,博士与六号之间充满情/欲的纠缠更让人感到心暖,像是一场有始无终的柏拉图式恋爱,最后他挽救了地球又和魂牵梦绕的真央死在一起。

相较之下,霍顿就好多了,在地球上本就是很有身份地位的人,又是个天真的理想主义者。说起这种个性还真是让人喜欢不起来。火星和小行星、地球三方之间的战争都是因为他的大意挑起的,他太相信只要把信息传播出去就能解释清楚一切,但忘记了人本来就是喜欢妄加臆想的生物,尤其是在大家只为了找一个借口开战不惜一切代价毁掉对方的时候。甚至差点被原基科学家洗脑,被米勒阻止后依然迁怒曾经救过他的米勒。

想起那会太空堡垒卡拉狄加里的盖塔中尉不就是这样的一个理想主义者,令人又爱又恨,不禁惋惜。理想主义者就是一种天真又乐观的人,很容易被蛊惑,只要给他实现理想的契机,哪怕只有一点点,他都能分分钟变成狂战士为理想献身。但可爱的就是他的纯粹,除了理想,任何东西都无法打动他的心。

如果我正处于那种充满正义幻想的年少时期,我可能会更喜欢霍顿,但我不是。我只能这么想,哦,没准米勒也没死,只是融合成一块黑色的意识集合体在金星上和真央一起吹太阳风而已。

End

2016/2/1


评论 ( 1 )
热度 ( 3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