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地常驻,不定期爬墙,wland id28773,主页:1.https://kuahuopen.top/u28773 (挂掉的文章自己找,发文先发wland)2.https://donozia.wordpress.com/

© 塔尖的修叽
Powered by LOFTER

【回复】回复给东一水童鞋

 @东一水 首先我得感谢你,然后我再讲讲我的看法吧(也许有点罗嗦,如果你能够看完的话,我会很高兴的)

写多了文自然会有自己的风格,对于有自己风格这一点我还是感到高兴的,毕竟那么多人在写文,写出自己的风格这点很重要,但它的弊端也许就是不吃这套的人看都不会看一眼。说实话,奇兵的塑造处于一个尴尬的位置,它是一个披着同人外皮的原创文,真心的我觉得除了人物和一些设定来于原作与游戏之外,其他全部都是自己想出来的,这也是为什么它独特的原因。

相比原创的圈子,同人圈子实在不大,而我为什么在下笔的时候还是把它往同人来写呢,一部分是受个人写法的制约(比如自创人设什么的我还并不太玩得开),而更重要的是,我对老王、普爷、荷哥这三个家伙以及普耀荷耀cp的爱,如果我真的去写原创,那么这篇文的初衷已经失去意义了。

曾经有一个画漫画的大大讲过这样一个案例,说是他看过一篇背景末世的文,男主、队友、反派以及政/府的智商都不低,剧情也很精彩可最后却没多少人看,作者也因此坑了,他感到惋惜。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人们对末世文的想法不外乎主角狂拽酷炫叼昨天地升级打怪泡妹然后虐反派或被反派狂虐之后再以10倍的虐力虐回去···但作者偏偏以自己的方式否认了这样的想法,大多数读者只是看看文图个开心,如果作者的太过偏激或非主流,他们反而会产生弃文的想法,反正写的人那么多,为何要死磕在你的坑里?

同人圈的同人文也是一样的道理,低龄化现象在各大圈随处可见,并不是说这样的现象不好,毕竟江山代有才人出啊,为圈内注入新鲜血液无可厚非,但是我渐渐觉得整个圈的水平开始下降或者说文的同质化越来越严重了。有糖吃固然好,但是天天吃糖也会吐,为爱而生的人也很可爱,但是仅仅为了爱而存在那也就太无趣了(我一直想在文中表达的也是这点)···

我已经不小了,社会现实也看得很多了,当自己的眼界开阔以后,再停留于一个狭窄的层面也就没多大意义了。我也不想只是走被前辈们踩烂的路,所以一直寻找某种新角度和新方法来突破。

分清写文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cp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也可以看出作者的态度。前者是以自己为出发点的,主动权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可以说自己是百分之百的上帝操控手;后者是以cp为出发点,不符合cp或者说你认为不符合cp发生的情况在自己排布剧情或者语言文字组织之前都会反复斟酌,这时候作者就不再是随心所欲了,因为有一条界限将他限制在某一处,以确定他是不是将这个文写得崩坏。

所以按照这样的所谓作者操守我显得古板又不懂得变通,但月亮星座处于白羊的人可不是那么容易跟随潮流的家伙,固执得宁愿做一个老古董,哪怕最后写不出文了我也不想改变我的初衷。

也许我不是一个可以引领潮流的人,但我不想被潮流所湮没,而我更愿意做被潮流推向边缘的异端,即使漫长的煎熬可能让我筋疲力竭。


评论 ( 5 )
热度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