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地常驻,不定期爬墙,wland id28773,主页:1.https://kuahuopen.top/u28773 (挂掉的文章自己找,发文先发wland)2.https://donozia.wordpress.com/

© 塔尖的修叽
Powered by LOFTER

【吐槽】《大鱼海棠》一个过程悲伤但结局商业化合家欢的蛋疼故事


今天刚刚拉着老妈刷了大鱼,因为这几天的台风尼伯特在福建肆虐,电影里和水有关的元素还真应景,而且故事场所的设计正好是福建很著名的南靖土楼,不过我也是吐槽了,豆瓣黑子们可以散了,水平不够怕瞎眼,以及这篇可能有剧透和主观色彩。

在看这部电影之前我有稍微在豆瓣和各个贴吧上刷了一下,总体来说有点两极分化的样子,一部分人骂女主好表啊好表啊怎么有这么表的女主叻?我湫我村民真是好可怜!买了个包的圣母表!一部分人开始分析剧情大搞阴谋论,说这一切就是灵婆策划好的大写阴谋!还有一部分人被电影的故事感动得稀里哗啦,觉得这是个好故事。

我觉得以上三种都不能代表我自己的观点。单单就剧情方面,还算凑合,就讲女主椿为鲲还命引发灾难的故事,或者逗比点可以说,这叫“一张破渔网引发的血案”也成,后续的部分剧情的转折点显得有些生硬和唐突,好像是为了表现动画技术而增添的情节,这降低了整个故事的流畅度和连贯性。我记得豆瓣上有人吐槽说干嘛要把2D转3D?明显是为了赚钱!但我觉得转了3D之后的画面感绝对是比2D要更甚一筹,虽然大部分的地方依然是2D,但特效部分加上立体声环绕你就知道什么叫做“临场感”,这也是在网上下载看片和到电影院看片的区别之一,因此,情节上的纰漏,画面和配乐还是可以弥补一些的(做配乐的是日本的吉田洁,这里顺便安利下他的专辑《遥远的旅途》)。

我记得我妈在开场的时候就在那笑了说,哎哎哎原来是动画片啊,拍给小孩子看得吗?我当时也在笑,心里想,我擦,这种故事真的给小孩子看会看得懂?扯淡吧,这其实是拍给成年人或者说稍微懂点事的人看的东西好嘛!然后我在看的过程当中就觉得这片子有点定位不清的感觉,用动画的手段去讲一个牺牲和偿还的故事却不能很透彻,一路走底,仿佛被压抑着,那些伴随而生的负面感和矛盾的争锋相对并不激烈,而且是点到为止,让人觉得无力。有人曾把这篇和《千与千寻》相对比,画面上我觉得并不逊色,但剧情和人物情感线的塑造整整被甩了三条街,千寻中的感情是纯洁自然的,相反大鱼的感情就有些突兀了。

椿对鲲的感情是类似初恋的懵懂与害死对方自责懊悔混杂在一起的,这导致椿在做这件事的时候非常不顾后果,眼里只有鲲一个人。于是,就有人喷她说,这不就是表的表现吗?拜托说这话的人,你可是在以上帝视角来察看这件事情诶,你要没有这上帝视角不就跟剧里的人一样?灵婆要椿交付半条命换回鲲的生命时,只说了你会付出很大的代价却没有说这个代价是什么。而且真正让椿不见棺材不掉泪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原因,我觉得是爷爷说的那句话:只要心是善良的,对错是别人的事。再加上椿的心里认为自己必须把鲲救活,就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了。

实际上对爷爷的这句话,我是不认同的,虽然我知道他是为了鼓励椿,让她去追求自己想做的事情。这就好像每个人都有行使自己自由的权利,但前提是不妨害他人的权利,你可以善良做事,但你的善良不能以伤害别人为代价。也就是这个原因,女主椿才会被人一直喷表,当然也不能排除一部分观众们因为同情万年备胎男二湫而把负面情绪加到椿身上。其实,当椿被松子哥点醒选择自我牺牲的时候,这个角色还是有救的,你可以说她是个讨人厌的圣母,但不要骂她是圣母表,如果她真的是一个圣母表,她到最后一刻都不会有悔改的决心,甚至可能管你去死。而所谓圣母和圣母表的区别就是,圣母可以拿自己的肉去喂饥饿的老鹰;圣母表却拿别人的肉去喂饥饿的老鹰,并且把这个功绩当成自己的到处传扬。椿没有。

可惜,椿本来可以用变成海棠树牺牲的方式消弭大家在前面对她的怨气,却因为这是个商业片必须有合家欢结局而被复活了。这点就牵涉到前面,我说到本片定位不清的问题,所谓合家欢的商业片是为了照顾所有看片的大众,而选择的美好的结局走向,但若这真是个拍给成年人或者说稍微懂点事的人看的东西,真的不比如此,当个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的好孩子不好吗?还要特意来一段虐湫的戏,我想给椿你洗白白都好难啊!所以我看到最后椿和鲲在海上相遇的结局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甚至有些膈应。

不过,说真的,就算椿真的想死,湫也会不惜一切代价让她复活的,因为他从头到尾都是这么做的。记得湫想忘了一切却又犹豫地选择了酒和解酒药,而后酩酊大醉地站在崖边对天大喊:

你以为你接受的是谁的爱?你接受的是一个天神的爱!他将背叛所有的神灵去爱你!为你忍受一切痛苦!以此带给你快乐!

这句自白已经彻彻底底体现了湫的无奈和无力,还有牺牲。

在椿复活之后,他跟着她一同送走鲲,在言情小说中的经典备胎情节就出现了,椿对他说,我只把你当哥哥,他只得回答,好吧···

这时候,全电影院的人都笑了,被发卡啊、卧槽这备胎即视感、真表啊什么的窃窃私语声此起彼伏,而湫又一次没话找话被椿拒绝的时候,大家还是笑了,直到湫转身过去哭泣,想要抱住椿却最终停下之时,所有人都沉默了。

“我会化作人间的风雨,陪在你身边。”

这是湫为了送椿去人间时选择自我牺牲时,所说的最后一句话,也就是因为这句话,成功赚到了大家的同情分和好感度,也成功让我对海边相遇的结局感到膈应了,所以说如果从湫的角度,描述这是一个备胎的自我牺牲的故事,一点也不为过。

你也许会奇怪我为什么没写鲲,那是因为在湫的备胎戏份已经大捞同情分和好感度之时,鲲和椿之间的情感线还是那么模糊不清,甚至有点粗糙,如果刚开始是那种一见钟情加意外死亡的愧疚,中后段看起来就像是宠物主人和宠物之间情感。

鲲是男主?

在我看来他就是椿养的一只萌萌哒但最后要放生的宠物好嘛!

不舍当然有啊!毕竟养了那么久啊!(你走)所以我又觉得这种感觉是依赖,好像没见过人什么样的深闺少女对一只红色独角海豚的莫名情愫···呃···到最后我也不想搞懂这个问题了,相比湫的备胎线,鲲椿线的感情确实不如前者来得细腻。

花了那么长篇幅说三位主角,这里再画点时间讲一下电影里的其他人好了。

我在刷电影之前,就有看到有人高喊松子哥和祝融的cp,而电影开始,松子哥的出场确实惊艳,在围捕鲲的时候,祝融和松子哥也是有互动的,可惜因为电影时间的关系,对这两个神明的塑造并不是很丰满,感觉单薄,反到是一只眼的灵婆和与老鼠为伴的鼠婆在极短的时间里确立起了形象,当然不能排除是他们要推动剧情的缘故。

灵婆是个有故事的人,至少从他对椿的调侃中可以看出,他是有过类似经历的人,否则说到后面,他为什么会对椿发怒呢?于是,有些看过结尾彩蛋的同志们又脑补说,这一切可能是灵婆为了找湫当接班人的阴谋···而我只想说,你们想太多,他不过就是个推波助澜的npc而已,套用他的那句话,我只是可怜你,才帮你。

鼠婆则是一个很实在的人,她和灵婆不同,灵婆掌管好人的灵魂,也就是那些大鱼(海豚),而鼠婆掌管坏人的灵魂,将他们变成老鼠供自己驱使。她想要去人间调戏帅哥,她也就顺着帮(坑)湫的机会去了。其实在所有人里,我觉得她才是最自由自在的。

对于这整个故事,如果要用一句毫无美感的话概括就是:论备胎的自我牺牲和一张破渔网引发的血案。而对于故事的构架,我个人是非常喜欢的,只是讲故事的人讲得不够好,让听故事的人尴尬。

我这么一说,你也就这么一听,希望就像喝孟婆汤一样把它忘掉,然后自己去体验一遍,毕竟一千个读者心里有一千个哈莫雷特,而真正想看电影的人,并不会因为一句话或者一篇评论就打退堂鼓的。不要让他人的看法影响你的看法而随波逐流,这才是最重要的。

以上。

2016/7/10

评论 ( 14 )
热度 ( 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