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地常驻,不定期爬墙,wland id28773,主页:1.https://kuahuopen.top/u28773 (挂掉的文章自己找,发文先发wland)2.https://donozia.wordpress.com/

© 塔尖的修叽
Powered by LOFTER
For The Love Of Life (Ending Theme Full Version) - 蓜岛邦明

终于把04年浦泽直树的神作——《Monster》看完了。

即使是相隔了十几年去看这个作品,依然会被它的故事内核所震撼。

说实话这个片子放在今天拍成电视剧的话绝对会是个悬疑惊悚剧的佳作。

但是,如果导演编剧演员等等不能表现出它的神韵和内涵的话,这就是个大问题了,如果仅仅是把里面的曲折和惊心动魄的情节作为噱头而没有表达出作者真正想表达出的思考,那么,它也就只是个“很好看的悬疑惊悚剧”而已了。

这也是为什么我在听说它被美国制作方买了版权以后,既高兴又忧虑的原因。

让它变成一部真人电视剧,也许会有更多人知道这个优秀的故事,了解这个作者真正想要表达的东西······

但也许,会因为拍摄手段或其他的原因,导致它的想法无法真正传达,于是最后它变成一个供人消遣的故事······

啊···

不过,直树大大本身写出这个故事不也是一种消遣吗?

那些串联在整个故事中的黑童话,不正是他对人本身、对这个世界的一种嘲讽吗?

或者说·····解读?

以一种满满恶意的戏谑口吻来解读,然后看着为这个故事不停绞尽脑汁,抑或叹息,抑或流泪的我······

他会怎样呢?

我希望他会像天马那样,用最温和的语调,用手摸着我的头说:

孩子,这只是一个故事。

希望吧,如此接近现实的故事,只是个故事。

它先是让我看到了单纯的善,然后是纯粹的恶,接着是它们不断纠缠和斗争的历程,它们就像故事中反复出现的那个“没有名字的怪物”,不断寻找着,寻找着,属于它们各自的结局、那个可以被最重要的人呼唤的名字。

啊···

我想我明白,如果用一个俗不可耐的形容语句的话······

它希望被爱,得到爱和原谅才是最好的结局。

名字是一个符号,是一种区分“自己”和“他人”的标志。这种解释倾向于它的“功能性”,而我认为,除此之外,一个人的名字是他的人格、记忆、经历等等与他有关的最密切事物、人物的一个缩写。

只要想起它,就会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每当有人叫出他的名字,就会在脑海里闪现过他的面容或者相关的事物。

大概和死亡一样可怕的另一种死亡,那就是:

被遗忘。

被所有人遗忘,不论是讨厌的、喜欢的、爱的、恨的。

就像一个人从来不曾存在过一样,他的痕迹被抹去了,从人们的记忆中消失,可他还在。

所以啊···

怪物不停追寻着的能够属于自己的“名字”,却不能从自我本能的恶念中解脱,最后孤独一人,连能够叫他名字的人,也没有了。

直树大大,我说得对不对呢?

嘛,无所谓了。

能在我思想成熟些的时候,看到这个故事,真是太好了,这样我不会因为我的不够成熟就把它随随便便丢掉而错过一个珍宝。

但也太糟了,因为要再寻找这样一个让我辗转反侧的故事,大概很难了。

这种空虚感,就像看到最后那张空空荡荡的病床一样惆怅,就像我不知道那个得到了名字的“怪物”是否已经放下心中的芥蒂和执念,是否已经和其他人一样获得平静和幸福呢?又或者······

希望是前者吧,现实已经很残酷了。

题外话一个,迪特小天使的cv居然是竹内顺子,我说怎么在这部致郁番里会听到这么熟悉又活泼的声音。

哦,原来是···

鸣人啊(笑)

end

2018.2.24夜里

评论 ( 4 )
热度 ( 15 )